您的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民盟民大总支   >   正文

我校民盟盟员马骏老师作品永久入藏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发布日期: 2021-03-10  点击数:

作者/来源:民盟贵州民族大学总支

 

近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宣传部特向全国征集党史题材美术作品。经遴选,贵州5幅美术作品入选,并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永久收藏。其中,民盟贵州民族大学总支盟员、著名画家马骏先生创作的油画《抢渡乌江》《解放贵州》2幅作品入选。

http://images.mmgzsw.org.cn:9000/static/2021/03/08/a5898b2e-c286-435d-95b5-7bef26d38abf.jpg

油画《解放贵州》600x250cm——马骏

作品解读:1949年11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兵团主力分左中右三路进军贵州,11月15日贵阳解放。“贵州解放”主题油画创作,构思以解放军进贵阳为标志,以途经贵阳市南明桥时的一幕场景作为画面,远处为贵阳的标志性建筑甲秀楼。场面气势宏大,解放军队伍延绵,周边围观欢迎群众气氛热烈,街边欢迎横幅标语淋漓,一派欢腾景象。场景保持当时的现实街景建筑,人物着装道具也要保持当时的遗风。行军队伍拉有“挺进大西南”的横幅以及和毛主席与朱总司令的画像,后面有汽车和大炮等行军装备。队伍延绵,不时穿插入老百姓给行军的士兵倒水送食物等,也有士兵亲切和乡亲们交流慰问等情节。整个画面对角线构图,透视要求严谨。调子协调色彩饱满,人物造型要求结实。整体氛围浓烈,希望能打造出让人身临其境的观感。

http://images.mmgzsw.org.cn:9000/static/2021/03/08/1cf6219e-9444-4c1d-9d42-2000d5193e6e.jpg

油画《抢渡乌江》380x220cm——马骏

作品解读:红军长征期间,中共中央为了实现建立川黔边根据地新战略方针,于1935年1月由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率领中央红军经过3天3夜的顽强战斗,在江界河击溃江防黔军第3旅林秀生部第5、第6团,取得了抢渡乌江的成功,使敌军围歼红军于乌江南岸的企图化为泡影,并为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举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让红军赢得了宝贵的休整时间。作品《抢渡乌江》主要反映红军抢渡乌江时激烈的战斗场景,重点描绘了红军战士无畏牺牲、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画面构图做到呼应有致、浑然一体,冷灰色调营造出的紧张气氛更能突现出红军突破乌江的史诗氛围。

我校民盟盟员美术作品永久入藏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彰显了民大民盟的良好形象,值得祝贺!

据悉,本次入选美术作品将集中展陈,全方位、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儿女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荣历史,热情讴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http://images.mmgzsw.org.cn:9000/static/2021/03/09/119e2ebf-a410-4a5b-9b57-41ba08140b80.jpg

个人简历:马骏,回族,民盟盟员,1984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现为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油画学会理事,贵州画院特聘画家。

1989年,油画作品《1988·海南热潮》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美展;1994年,油画作品《一个空间的陈述》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美展;1998年,油画作品《抢花炮》入选第三届全国体育美展;2004年,油画作品《唢呐声声过山梁》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银奖;2010年,油画作品《萧》入选全国第六届民族百花奖作品展;2014年,油画作品《薄暮》、《嵌入镜》入选日中交流美术展;2019年,油画作品《祥日》入选第四届全国壁画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