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   >   贵州省布依学会   >   正文

贵州省布依学会

发布日期: 2020-03-14  点击数:

         

贵州省布依学会是对布依族的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现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研究的,致力于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政治文化各项事业发展的,为实现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共同繁荣而努力的群众性学术团体。
    学会接受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的业务指导,接受贵州省民政厅的监督和管理,挂靠贵州民族学院。
   学会1988年12月9日在贵阳市花溪成立。20多年来,学会举办百人以上的全国、全省性学术论坛近20次,如1991年在兴义市召开的“王囊仙学术讨论会”、1996年在清镇市召开的“布依族历史与文化学术讨论会”、1998年在贵州省体育馆举办布依族“六月六”大型文艺表演、2002年在兴义市召开的“中国布依族文化与旅游论坛”、2004年在关岭县召开的“布依族文学论坛”、2005年7月在贵定县音寨召开“布依族文化研讨会”、9月在武警贵州省消防总队举办的“警民纪念布依族民歌《桂花开放幸福来》发表五十五周年”大型歌舞活动、2006年6月在六枝召开的“中国布依族铜鼓学术讨论会”、11月与惠水县联合召开的“‘好花红’民族文化品牌战略研讨会”、2007年2月在兴义市召开的“中国布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与开发学术论坛”、7月主办的“2007中国?黄果树布依‘六月六’文化节”、2008年2月在贵州省民族宾馆召开的“纪念布依文字创制推行50周年座谈会”、4月在贵阳市乌当区召开的“全省布依族民居建筑文化研讨会”、7月在贞丰县举办的“2008?贵州?贞丰六月六布依风情节”、2009年在平坝县召开的“庆祝建国60周年暨贵州省布依学会成立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2010年8月在贵州民族学院召开了“抢救布依族古文字工作会议”、11月在册亨主办的“2010中国·册亨布依文化论坛”等。
  各次学术会议收到各类学术论文上千篇,公开出版了10辑《布依学研究》论文集(200多万字),编印了10辑《布依学通讯》资料集(近200万字),同时还出版了《中国布依儿女名录》、《布依族史》、《布依族南龙起义资料选编》、《布依族名歌经典》、《布依文化与乡村旅游》、《布依学会二十年》等书籍。
  学会坚持为民族地区办好事、办实事。如引资27万元港币,加之会员捐资数万人民币扩建了有近百年历史的织金县大木嘎小学;协助地方政府建立了花溪区镇山村布依族生态博物馆;支持成立了贵阳市“好花红”艺术学校;配合独山县修建了布依族出生的清代“西南巨儒”莫友芝纪念馆;配合安龙县为清代布依族女英雄王囊仙建立了纪念碑;配合镇宁县、望谟县为陆瑞光、王海平两位布依族烈士筹建纪念馆;命名了贵定县音寨为“中华布依‘金海雪山’第一寨”、六枝特区月亮河为“中国布依铜鼓第一村”、册亨为“中华布依第一县”;每年指导配合各布依地区开展“六月六”歌节活动等。
    学会2003年被省民政厅、人事厅评为2000—2002年度“贵州省优秀民间组织”,同年被省社科联评为2000—2002年度“全省社会科学团体先进集体”,2006年又被省社科联评为2003—2005年度“贵州省社会科学团体先进集体”。    

    学会至今已召开过四次代表大会。目前的第四届学会,会长仍由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王思明同志担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仍由贵州民族学院的白明政教授担任。    

    联系电话      1388508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