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汤洪敏委员:培养高质量应用型本科人才

发布日期: 2021-01-29  点击数:

 

 

“应用型本科人才是技术创新人才、技术智力人才、技术操作人才。”省政协委员、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医药学院院长汤洪敏说,“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有发展”的高质量应用型本科人才,是新型工业化的坚实保障。

 

640.webp.jpg

 

汤洪敏说,“十三五”期间,贵州高度重视教育、文化以及科技事业,以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等为抓手,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省高校教育体系更趋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日趋提升。

“对于理工科学生而言,实习型实践教学十分重要。”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和教育管理工作者,汤洪敏说,本科生只有到行企业进行“足量保质”实习实训,进行理论知识实操性训练,才能在实践中锻炼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培养适应未来职业发展的“双创”能力。

由于贵州高校在培养高质量应用型本科人才上,存在培养环节的结构性短板。今年,第一次参加全省“两会”的汤洪敏,提出要“深化行企业主动参与激励机制,促进贵州本科人才高质量培养”。

汤洪敏建议,通过政府统筹、协调,制定激励机制,调动行企业及企业内的技术人员参与本科人才培养的主动性,参与高校高质量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为贵州“十四五”期间推进的新型工业化,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高校人才培养是根本,学科建设是核心。以贵州民族大学为例,汤洪敏介绍,学校以人才培养为着力点,提出了学科建设“金字塔”工程。即将能体现学校特色的“塔尖学科”、应用型“塔身学科”与基础理论“塔基学科”,每个学科可根据自身特性,定位发展方向。为体现高校的五大职能,做出相应贡献。

汤洪敏坚信:“只要做强学科建设,做好高质量人才培养,十四五期间,贵州高等教育一定会取得更为突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