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联席会议   >   贵州统战联席会议新闻   >   正文

贵阳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胡忠雄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 2022-05-20  点击数:

 

 

5月19日,贵阳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出席会议并讲话。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聂雪松,贵阳市政协主席石邦林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扛起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共建“强省会”、共筑精神家园、共创美好生活,奋力在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上走前列,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坚持“一条主线”,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坚持所有工作向此聚焦,确保贵阳贵安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共筑“一个家园”,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坚定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

会议强调,要紧扣“一个主题”,聚焦“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紧扣“强省会”主抓手、集结号、最强音,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八个强”重点工作,大力发展一批民族药业,提升一批民族传统手工业,挖掘一批民族非遗产品,打造一批民族特色村寨旅游精品,做强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新示范项目,建设一批民族特色小镇,全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要把握“一个重点”,以繁荣各民族优秀文化为重点,深入实施基础文化素质提升工程,挖掘红色文化、阳明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三线”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提高全市文化软实力。要构建“一个体系”,建立健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加快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突出“一个关键”,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格局要“宽”,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坚持责任要“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提升民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队伍要“强”,选配好少数民族干部,优化少数民族干部人才结构,打造一支“四个特别”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