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联席会议   >   贵州统战联席会议新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2-08-02  点击数:

 

 

7月3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贺信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十二个必须”,把握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会议强调,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做好网络统战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宗教关系和谐稳定,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健全完善防范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统战部门要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奋力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和在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国防意识,一如既往关心军队人才工作,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为推进强军事业贡献更多贵州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的贺信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贺信精神,进一步拓宽青年国际交往渠道,让青年成为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的贺信精神,不断拓展同非洲国家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审议了《十三届贵州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22—2026年)》《贵州省2022年度综合考核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