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   >   贵州省仡佬学会   >  

贵州省仡佬学会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3-14  点击数:

为推动仡佬族历史文化研究工作,自1986年开始,各地仡佬族代表倡议成立仡佬学会,贵州省仡佬学会筹备组开展工作。1992年7月1日,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以《关于成立贵州省仡佬学会的批复》(省社科字[1992]23号文下发。当年9月14日,贵州省仡佬学会筹备组向省民政厅上报《关于成立贵州省仡佬学会的请示》,贵州省民政厅1993年10月4日以《贵州省民政厅关于同意成立贵州省仡佬学会准予登记》(民社团批[1993)72号]文进行登记。

1994年5月16日至18日,贵州省仡佬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讨论会在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仡佬族代表,九个地州市和部分县(市)民委的代表以及有志于从事仡佬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通过了《贵州省仡佬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贵州省仡佬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154名,常务理事37名。

2001年7月,第二届学会换届工作在清镇市召开,大会选举刘天文任会长;王良明任秘书长。

2005年10月,第三届学会换届工作在石阡县城召开,大会选举刘天文继任会长,郭定高任秘书长。

2008年8月,第四届学会换届工作在贵阳市召开,大会选举付尔光任会长,郭定高任秘书长。会议决定学会下设办公室、研究院、外联部三个机构。

至今,贵州省仡佬学会已经举行了四次换届选举工作,学会会员近300人。

学会成立以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团结和互助精神,特别是改革时期,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学会章程为宗旨,团结和指导本族知识分子参与学术研究,积极支持兄弟民族专家学者对本族的调查研究工作,坚持“百花齐放、百花争鸣”方针,为学会组织建设、机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建立健全学会党的组织建设,确保学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是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加强民族地区热点、难点问题研究;重点在民族区域自治管理、民族文化抢救挖掘方面开展工作。

四是做好本民族资料搜集归类整理工作。

五是做好民族节日活动的组织参与、宣传策划和资料准备工作,重点做好仡佬族吃新节、祭祖节、竹王节、六和文化和傩文化艺术节的宣传和资料整理工作。

六是加强分会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学会分会的建设工作。目前,铜仁市、安顺市、六枝特区、清镇市、道真自治县和务川自治县等地分会已经建立并开展工作。

联系电话 1380940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