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   >   贵州省回族学会   >  

贵州省回族学学会简介

发布日期: 2020-03-14  点击数:

贵州省是一个多民族的民族大省,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贵州回族人口为18.47万人,占贵州总人口的0.5%,在全国各省、自治区排列第十四。为了更好地推动贵州回族研究,促进回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以一种社会组织形式,将全省有志于回族学研究的各族专家学者、研究者凝聚到一起,与全国各省回族学学会(研究会)一道,促进贵州回族学研究,不仅有利于贵州的民族团结,有利于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更有利于发挥我省广大回族同胞在后发赶超奔小康的征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但是在贵州历史上,回族学研究几乎是空白,改革开放以来,贵州逐步形成了一支回族学研究力量,产生了一批研究成果,出版了一些专著,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影响。

2009年在中国回族学学会的支持下,我省一些回族同胞发起了成立贵州省回族学学会的倡议,同年12月向贵州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提出希望成立“贵州省回族学学会”筹备组申请,年底经省民委同意,开始筹备成立“贵州省回族学学会”,2014年11月获贵州省民政厅《关于准予贵州省回族学学会成立的批复》,2015年8月,贵州省回族学学会成立大会在六盘水市召开。

贵州省回族学学会宗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广泛团结贵州回族学界人士,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积极开展回族学研究,繁荣贵州学术文化,推动回族经济文化的发展。

贵州省回族学学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贵州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贵州省民政厅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贵州省回族学学会挂靠于贵州省贵州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