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联席会议   >   贵州统战联席会议新闻   >   正文

【实践创新】省民宗委组建“三支队伍”推进民族地区移风易俗

发布日期: 2023-04-03  点击数:

 

近年来,省民宗委针对民族地区存在早婚早育、滥办酒席、节庆过度、卫生脏乱等问题,立足自身工作优势,整合资源组建“三支队伍”,在民族地区实施“民族新风”行动计划,着力在民族地区推进移风易俗。

建“调查队”摸情况。聚焦“树文明新风、革陈规陋习”制定调研方案,依托贵州省民族研究院团队,组成5个调研组采取面上调研与点上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到民族地区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蹲点调研,实地了解民族地区移风易俗相关情况,累计召开座谈会232次、3500余人参加,入户走访1555户4000余人,发放问卷2000余份,形成调研报告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建“文艺队”强宣传。发挥贵州省民族歌舞团的“民族文艺轻骑兵”作用,赴省内边远山区、民族地区、贫困乡镇、易地移民搬迁社区开展“感恩奋进·和谐家园”系列文艺演出活动100余场,编创舞蹈《出嫁》、快板《文明新风进万家》等一批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节目,引起各族群众共鸣,让群众在观看小品、快板、戏剧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移风易俗观念。

建“工作队”抓示范。在民族地区探索建设“民族团结食堂”,制定“民族团结食堂”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治理滥办酒席、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等突出问题。2022年,安排资金支持10个民族特色村寨开展“民族团结食堂”建设试点示范;2023年,计划再建设“民族团结食堂”150个左右,召开全省“民族团结食堂”建设推进现场会,部署推进相关建设试点示范工作。

(来源:贵州省民宗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