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焦全省“两会”聆听民大“好声音”|代表委员话两会

发布日期: 2021-01-29  点击数:

 

640.webp.jpg

1月28日、1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分别胜利闭幕。我校教师杨正万、龙耀宏、卢云辉、汤洪敏、陈月巧等人分别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会。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与高等教育发展建好言、献良策、谋实举。

640.png

省人大代表、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杨正万

有幸参加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议程,倍感自豪,倍加珍惜!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会议。过去一年,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我省夺取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列,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了贵州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精神,会后做好传达学习并结合工作岗位贯彻落实。作为高等教育系统的一名代表,提出了建设一流学科的建议,得到了政府工作报告的采纳,并且提出了五件大会建议,以实际行动落实了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要求。我将一如继往地依法履行选举权,以实际行动体现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的思想。

640 (1).png

省政协委员、我校文学院院长龙耀宏

今年的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盛会。会议除了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报告外,还审议讨论了“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重要文件。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围绕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的“一二三四”的总体工作思路议政献策。我所在的政协少数民族届别,委员的发言异常积极,大家对过去五年和2020年我省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感到欢欣鼓舞,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感到无比自豪。大家的发言围绕着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未来如何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实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建言献策。本人作为少数民族届别的召集人之一,根据自已一年来对扶贫移民搬迁的调研就扶贫移民社区如何进一步开展帮扶工作、做好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和搬迁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出建议,并形成议案提交到大会。

640.webp (1).jpg

省政协委员、我校图书馆馆长卢云辉

参加本次“两会”,作为委员,深切地感受到:贵州过去的十年鼓舞人心,未来催人奋进。作为图书馆人,让人欣喜的是:《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将文化作为贵州省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支撑之一,其中要求:“新建、改扩建一批市(州)级、县级图书馆”“倡导全民阅读,加快推进‘书香贵州’建设,建设一批城市主题书房”。贵州省人民政府省长李炳军在“2021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中要求:“倡导全阅读,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为贵州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提供物质保障。今天,贵州的图书馆事业已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征途漫漫,唯有戮力,为助力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作出图书馆人的独特贡献。

640 (2).png

省政协委员、我校民族医药学院院长汤洪敏

今年贵州省“两会”明确提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坚定不移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高校在人才建设上不仅要通过内培外引加大对领军人才及其团队的建设,为推动产业升级、产业高端化发展等做出引领贡献。高校还承担着为区域经济增长输送高质量应用型本科人才的使命。作为教育界别的一名政协委员,将立足本职工作,履好职、建好言。努力推动学校“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有发展”的高质量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以人才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的“人才大汇聚”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640 (3).png

省政协委员、我校教师陈月巧

一个好的报告源于一整年的辛勤付出,从脱贫奋战到全社会的经济建设,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令人振奋的成绩。

在谌贻琴书记的讲话中,深情饱满的说到开局之年的“三个必须”,确保十四五期间取得巨大的收获。

作为少数民族的省政协委员,在报告中关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论述,表示非常赞同。今后加强学习,结合岗位体会,推出“非遗保护”的整体规划的提案。